2020台北馬拉松預計於20日上午6時30分於市府前廣場開跑,預計有2萬8000名跑者參賽,且主辦單位更邀請到12名國外選手來台參戰。而繼莫斯科芭蕾舞團後,這12位國外馬拉松好手的防疫措施也引發關注,台北市柯文哲今(18日)說,他們出關前還有做一次PCR核酸檢測,沒有才放出來的。柯文哲也提到,原則上參賽者開始跑步後才能拿下口罩,跑完就要戴上口罩,圍觀民眾則一定要戴口罩。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馬拉松賽前記者會及馬拉松博覽會,並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詢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因為12名國外馬拉松選手沒做專案處理,若出席公共場合必須全程戴口罩,是否全程都要戴?柯說,原則上是要開始跑才可以把口罩拿下來,跑完還是戴上去,路邊圍觀民眾則一定要戴口罩。

記者又問,但北市體育局說拉開距離才可以脫掉口罩?柯則認為「沒有啦,這不切實計」,體育局長李再立表示,現在室外規定就是距離1公尺以上。柯文哲說,反正不會讓圍觀群眾靠近跑道,而參賽者跑之前也會量測體溫。

對於這次莫斯科芭蕾舞團事件,柯文哲指出,重來一遍的話,居家檢疫滿14天後,若沒做PCR檢測的話,應該還要自主健康管理再加7天,但如果有做檢測的話,那7天雖然是可以出門,不過最好還是戴上口罩。

柯文哲說,自己也不贊成無限上綱,但要合理的,像這次為什麼他會要求停掉演出,因為舞團52位成員裡剛開始有4人確診,在統計上這叫有群聚,所以判斷可能其他再檢測也會有,結果果然最後就抓到8個,所以就不要再玩了,整團叫他們回去。

柯文哲表示,只要出關前做過PCR檢測是陰性,理論上還會再感染機會太低了。

媒體詢問,柯文哲的意思是否指7天自主健康管理時若有再做過一次檢測的話,就不用全程戴口罩?柯回應,戴還是要戴,但程度上有差別,所以沒辦法說絕對要怎麼做,如果有做過PCR檢測,是陰性的,就會比較沒那麼嚴格;如果沒有做PCR檢測,要出門你還是口罩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