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蘇偉碩頻頻對外發表「反萊豬進口」言論,遭衛福部認定對外發布不實訊息,已告發違反食安法。退輔會今(18)日表示,蘇偉碩已在109年7月從高雄榮總臺南分院離職,呼籲媒體及蘇偉碩本人不要再以其曾為「榮總醫師」身分發表言論,發言內容概與輔導會和榮總無關。

醫師蘇偉碩提出科學證據指出,萊克多巴胺可以在空氣中驗到,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等訊息,造成民眾恐慌,因此引來政府部會的關切。昨日他更赴立法院直指自己被蔡政府「查水表」,遭高雄市警分局約談。

對此,退輔會18日指出,蘇偉碩醫師曾任職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但去年間因違反公約紀律,對同仁妄控語言暴力攻訐,損害醫院及其他醫護人員聲譽,破壞單位和諧,致使醫師流失,且無精神科醫生願至該院支援服務,險造成精神科停診,危及該院病患就醫照護甚鉅。

退輔會稱,另因對同仁妄控語言暴力,屢次違反醫院自我約束公約紀律,在媒體發表詆毀院譽及有損公務人員形象等不實負面文章,累積處分二大過一小過,年度考績核列「丁等」,依法予以免職。

退輔會向各黨派、媒體及社會大眾呼籲,不要引用或轉傳這樣無專業背景、無科學安全依據的言論。而另外有關網路影片以「榮總醫師」指稱蘇偉碩,輔導會也籲請影片製作者應儘速修正,並不要再引用不正確訊息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