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向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當面表達台中反萊豬進口立場,遭行政院與綠營譴責,不應「突襲」向AIT反萊豬。藍營則以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也曾向時任AIT處長司徒文表達反萊牛立場的過往事件反擊。對於盧秀燕與陳菊有何不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解釋,是氣氛不同。

2012年3月,陳菊接任民進黨代理主席期間,在馬政府時期反美國萊牛議題延燒當下,陳菊藉著在高雄舉辦的「美國夢 留學情」特展,與時任AIT處長司徒文會面期間,當面大談萊牛議題。相較盧秀燕遭到綠營圍剿,藍營因此再度砲轟民進黨雙重標準。

立法院今下午舉行會院期間,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也提及,陳菊以前擔任高雄市長時,在美牛爭議期間,就有向AIT發聲,而盧秀燕對於萊豬也對AIT有一些發聲,蘇貞昌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蘇貞昌回應稱,不一樣的就是看那個氣氛,完全不同。上次陳菊和AIT處長見面,歡迎愉快,最後兩個人都是一起的,可見都有照著規矩來。

蘇貞昌接著說,李德維也是在美國讀書,也在美國生活那麼多年,非常清楚外交不能這樣給人家突襲或者違背事先講好的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