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中國小編昨(17)日拿刀威脅老總逼迫日本分公司停止Hololive事件持續延燒,台灣ROG官方粉專一晚被灌進破千條留言要求解釋,而日本與美國社群討論區也有大量討論出現,對於ROG公司的立場感到十分疑惑。

中國小編囂張表示「木口nm必死」。 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3C硬體龍頭華碩旗下遊戲電競品牌ROG的日本分公司,原訂昨晚要與Hololive三名Vtuber實況主合作進行工商實況,卻因為小粉紅認為Hololive先前有辱華不良紀錄而認為ROG其心可議。ROG小編隨後表示ROG是一個「中國公司」,認為「這不能忍」,更表示「已經拿刀子抵住老總的脖子」要求取消工商活動,隨後日本分公司公告停止了這次工商直播,讓台日網友一片譁然,而ROG中國小編更在確定取消後得意洋洋地公告:「木口nm必死(Holo你媽必死)」,讓網友們對一介中國小編在ROG公司內部權勢之大感到震驚。

日本情報網站以「悲報」形容這次事件。 圖:翻攝自Togetter

台灣網友昨晚一夜間在台灣ROG粉專最新貼文下灌進破千條留言,除了譏刺中國小編所謂「中國公司」的宣示外,更對這次跪下取消工商實況的決定表達質疑與不滿。而另一當事方日本也開始有情報網站、個別媒體報導此事,其中情報網站Togetter以「【悲報】台灣企業ASUS的日本分公司,屈服於中國共產黨的壓力」、P2Y.JP則以「ASUS x Hololive因中國方面的脅迫、壓力而被迫中止合作實況」報導事件。

日本網友對ROG中國分公司的囂張行徑感到困惑。 圖:翻攝自同人情報網站

另外包括5ch同人速報等論壇網站也出現了討論聲浪,日本網友反應:「用官方帳號在Bilibili自誇停止實況的行為真是太爛了吧,腦袋是不是有病阿」、「雖然迄今都在用ASUS的手機但以後不會再買了,PC零件也是一樣」、「雖然不是台灣方面的錯,為什麼明明是中國分公司的問題但結果還是一樣?」、「台灣企業向中國人搖尾乞憐的模樣也太可憐了」、「明明是背負企業形象的帳號結果卻宣言一定要殺了Hololive也太厲害了吧,中國人真的是不得了呢」、「西台灣人(笑)」等。而Reddit的Hololive子版也出現數條數千推以及數百條回應的事件討論串,顯見事件已經逐漸在全球宅圈內引起關注。

中國是華碩2019全年營收的第二大來源國。 圖:翻攝自statista

根據數據網站的資訊,華碩2019年全球營收來源最大的收入國其實並不是中國而是新加坡,全年一共有超過1,422億元新台幣的營收來自該國,而中國則以643億元新台幣居於第二、美國以621億元新台幣居第三、台灣則是以483億元新台幣佔第四。今日台股開盤後華碩股價並未受到影響,收盤時僅小跌至253元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