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科權威醫生蘇偉碩日前因公開反對萊豬議題,被警方傳喚到案說明,消息爆出引起外界議論,然而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18)日質疑,蘇醫生從過去反萊牛到現在反萊豬,專業立場沒變,但最大的問題出在,他怎麼會與國民黨合流,一起來反萊豬?或許他根本只是在反民進黨?而令人不解的是,同樣是萊克多巴胺,國民黨就不毒嗎?

黃光芹稍早在臉書上以「問題是,蘇偉碩就不是林杰樑!」為題,指出蘇偉碩醫師的「毒豬」說,被衛福部認定為「不實謠言」向警方告發,警方傳蘇醫師到案說明,就此引發「查水表」風波。就政治攻防來說,衛福部大動作,予人反操作的空間,顯得不智。

黃光芹質問,蘇醫師過去反萊牛,現在反萊豬,專業立場沒變,但最大的問題出在,他怎麼會與當初他極力反對進口萊牛的國民黨合流,一起來反萊豬?這樣一來,他還反萊牛嗎?還是他只反萊豬?或他根本只是在反民進黨?致使真正的食安問題失焦,反成為藍綠攻防的焦點?

黃光芹坦言,她這麼說,不是沒有根據,10月下旬她受邀參加立委劉世芳舉辦的關懷收出養兒童記者會,地點在立法院中興大樓的1F,前面一場記者會就是蘇醫師與其他民間人士召開的記者會,宣布即將發起秋鬥,凸顯萊豬議題,在等待過程中,立委鄭麗文就站在會場外,關注記者會召開情形,她合理懷疑,場地是否由鄭委員申借?那也無可厚非。

黃光芹透露,後來她追蹤這個新聞,果然發現《上報》報導,蘇醫師等人與國民黨團共商秋鬥細節,這麼一來,證實民間反萊豬,已經變得不純粹,蘇偉碩們固然反萊豬,但秋鬥夾雜政治鬥爭,可以鬥進口萊豬的民進黨政府,但為什麼可以容忍與他極力反對進口萊牛的國民黨站在一起,則令人不解,同樣是萊克多巴胺,國民黨就不毒嗎?

黃光芹質疑,至今,民進黨從未對他們的反覆立場道歉,同樣地,《苦勞網》2009年通緝的參與連署主張進口萊牛的立委們,近日積極反萊豬、斥「查水表」、嗆美國代表,又何曾對自己放任「毒牛」進口的既成事實,說一聲對不起?而難道蘇醫師,也昨非今是了嗎?

最後,黃光芹感嘆,PTT上果然有人拿蘇偉碩與俠醫林杰樑類比,在林醫師生前,有好一陣子與他同台,深知他雖為毒物專家,但從不輕率以「毒牛」二字談論瘦肉精,況且,他反的不只是萊牛,還包括馬政府主政下所爆發一連串食安問題,研判即使俠醫在世,會在既定場域固守專業,不僅不會上街頭,更不可能與他反對的政團同流合污。

對於蘇偉碩的爭議,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質疑,質疑,蘇醫生從過去反萊牛到現在反萊豬,專業立場沒變,但最大的問題出在,他怎麼會與國民黨合流,一起來反萊豬?或許他根本只是在反民進黨?而令人不解的是,同樣是萊克多巴胺,國民黨就不毒嗎?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