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即將在明年初進口我國,由於朝野對立十分嚴重,日前更有蘇偉碩疑似引用錯誤數據,將美豬錯誤與搖頭丸比喻、台中市長盧秀燕直接在AIT處長面前反對美豬,讓台美關係一度陷入尷尬。對此,名嘴蔡詩萍今在臉書說重話了,稱民進黨政府若死不道歉,就難怪人民要「揭竿反萊豬」了!

蔡詩萍在臉書寫下,民進黨政府決定2021年元旦起,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毫不意外,決策一開始,便遭到強大反彈。我自己是很理解,不管是國民黨政府,還是民進黨政府,都不可能長期抗拒美國要求台灣開放市場的壓力。因此,原則上,我理解這決定,但我也提醒過,正因為朝野都曾在這議題上,因為執政或在野的關係,而有贊成或反對的「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的尷尬,因而雙方必須要有兩黨默契,共同來承擔這不得不承擔的「共業」。

蔡詩萍分析,由於現在的執政黨是民進黨,最好的做法,莫過於,向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爭取合作,要合作,必須要有「今是昨非」的勇氣,於是,適當適度的道歉,向國人道歉,向在野黨道歉,是跨向這政策解套的必要措施。但很可惜,民進黨沒這勇氣。蔡英文總統沒這智慧。

蔡詩萍痛批,曾經因為開放美牛,而被民進黨K到爆的國民黨,怎可能乖乖的,就因為妳蔡英文要開放,我就跟著妳開放呢?在江湖上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不是嗎?這道理,混政治那麼久的民進黨,國民黨,不會不明白的。但,政治「是可能的藝術」,要解開這個死結,(說它是死結,因為任何政黨若互換位子,就互換腦袋的話,這問題就無解!)唯一的方式,就是執政的人,要勇於承擔!要承擔,不是什麼都不說,一意蠻幹。給人你很傲慢,鴨霸的感覺。要承擔,是你要先「以今日之我」去面對「昨日之我」,要以「今日之是」,去坦承「昨日之非」!

蔡詩萍指出,不道歉,怎麼解開國民黨當年執政時,被你「一再暗算」的痛!不道歉,怎麼解開當年相信你,支持你的選民,現在的疑惑?不道歉,你怎麼去跟秉持專業意見,而始終堅持立場的專業人士對話?這正是目前蔡英文總統的尷尬,正是民進黨政府的困窘。只因為,你當年是那樣「蠻橫的反對」,而今,又要如此「蠻幹的硬上」,怎麼可能不踢到鐵板,不撞上冰山呢?不但未見「以今日之我」去面對「昨日之我」的道歉,也未見以「今日之是」去抱歉「昨日之非」的誠意,也便罷了,民進黨政府還動輒,以見獵心喜的態度,一再去攻擊在野黨的反對,導致自己也一再的失分,例如,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拿台北冠軍牛肉麵為例,攻擊柯文哲市長,結果反而導致自己的下台,蘇貞昌院長的嚴重扣分!

蔡詩萍表示,沒想到,這樣的錯誤,亦即,不在政策面上,想辦法說服反對者;不在政治層次上,以道歉緩解自己之前的反對,紓解曾經被你反對的國民黨情緒,反倒一再的,以「查水表」,嚇唬從知識面,專業面,反對的人士!(多可惡!)更是一再宣稱,如果地方政府以零檢出,對抗中央,那就不惜取消地方自治的權限?!(這是不是更可惡!把地方自治當成了中央的施捨!而非憲政的精神!)我再說一遍,我完全理解,開放美牛,美豬的台灣處境,但我不能接受,你民進黨執政,就一改立場,就不先道歉的,要台灣人民「轉彎」支持你!若不支持,就「查水表」,就「污衊攻擊」,就「取消地方權限」,這像個謙卑的政府該有的態度嗎?

蔡詩萍說,這像個一直把人民掛在嘴邊的政府嗎?以前,民進黨最喜歡罵威權國民黨的「民主」是「抓民來煮」(台語),如今呢?勢力龐大的民進黨政府,是「逼民吃萊豬」嗎?!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