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接二連三面臨美國政府的反壟斷訴訟,17日美國38州控告Google濫用搜尋引擎的龍頭地位,企圖在汽車、電視、音響等語音搜尋的裝置上獨占市場。這已經是Google兩個月以來,第三次被美國政府告上法院。

科羅拉多州檢察長Phil Weiser在記者會上指出,Google與提供語音搜尋裝置的廠商如智慧音響、電視等,簽署排他性的合約,要求廠商只採用Google的搜尋引擎系統,避開其他競爭對手以壟斷市場。Google還故意把競爭對手的搜尋結果放在頁面不起眼的地方,使用戶較容易點擊自家提供的服務,例如旅遊住宿相關的搜尋,Tripadvisor、Yelp等評比網站就會被放在搜尋結果的下方。

此外,廣告商時常透過軟體SA360來購買關鍵字廣告,而訴訟內容聲稱Google利用這個軟體,引導廣告商購買自家關鍵字,而非競爭對手如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

各州要求Google必須終止與廠商簽署的排他性的合約,而且不排除要求Google出售部分資產,不過訴訟內容並沒有具體說明。內布拉斯加州檢察長Doug Peterson表示,州政府並沒有提出金錢賠償,因為罰款對Google來說無關痛癢,「就像在大猩猩的腿脛踢一腳一樣」。

Google連續兩天被美國各州告上法院,日前,德州為首的10州才以Google壟斷數位廣告市場為由提出訴訟。今年十月,美國司法部也與美國11個州控告Google壟斷搜尋引擎市場,不到兩個月的時間,Google已經面臨3起訴訟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