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除非裔AI倫理研究員的風波持續擴大,AI倫理團隊16日寫信給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等高層,要求移除公司副總裁Megan Kacholia的管理職位,並且確認公司仍允許職員保有一定的學術自由。

Google一位知名的非裔AI倫理研究員Timnit Gebru原本要發表一篇有關AI使用疑慮的研究報告,卻被公司高層退回,Gebru隨後抨擊Google對公司內部的弱勢族群缺乏作為,因此遭到開除,引發Google員工群起抗議,皮查伊更為此在日前發信道歉。

AI倫理團隊的信件指出,Google解僱核心成員Gebru的行為缺乏遠見,也顯示出整個體制都需要做出改變。團隊要求移除Kacholia的管理職位,因為當時Kacholia沒有先通報Gebru的上司而直接解雇Gebru,大家已經對Kacholia失去信任。

信中要求Google在未來不可向曾經為Gebru辯護的職員進行報復,因為過去有案例顯示Google會故意邊緣化這些職員,限制他們職涯發展的機會。信件還指出,Google必須允許職員保有學術上的自由,能夠廣泛探討不同科技所引發的疑慮,即使這些科技涉及到Google的利益。

Google也被要求恢復Gebru的職位,並且讓她升職,信件內容稱,「開除Timnit對整個團隊造成非常嚴重的打擊,讓Timnit恢復更高的職位,將有助於大家重建信任以及整個團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