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碩醫師因主張萊劑毒性,並以他舉出2017年的學術論文為例,說明萊劑比毒品毒了250倍,但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10月於公聽會中指出,蘇偉碩醫生所引用的論文數字是被誤植的錯誤數據,兩者之間相差了1000倍!所以250倍的說法根本完全不存在。對此,綠委王定宇批評,中國國民黨主席真的帶頭全黨挺這個造謠者蘇某耶!

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指出,毒理學之父Paracelsus在1500年代裡就說,所有的物質都是毒物,只要劑量正確,就可以把毒物變仙丹。他舉例,我們常說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但2005年美國一名青年Matthew Carrington卻因一次喝了5加侖水,水中毒而過世。

姜至剛教授指出,上述即表示萬物皆有毒,而劑量和暴露量決定毒性。他特別列出蘇醫師所引用的學術論文,他指出原論文2014年把萊劑在水中化學濃度的標示為16mM,但到了2017年該論文回顧發表時卻將該數值誤植為0.016 mM,而2個數字相差了1000倍,換言之蘇醫生所說的萊劑比搖頭丸還要毒250倍的論述,是完全不成立的。

對此,王定宇在臉書寫下,大開眼界,中國國民黨主席真的帶頭全黨挺這個造謠者蘇某耶!這個姓蘇的根本不是因為對萊豬意見不同而被約談,他是因為持續地散播謠言而被移送檢調。造謠內容例如...進口「萊豬」,空氣都會有,呼吸就中毒;又例如萊劑是搖頭丸250倍毒性。這種當然是明顯造謠,否則馬英九早已經開放「萊牛」八年,我們早就呼吸中毒,然後你有看見滿街搖頭跳舞的人嗎?這種造謠者會被移送司法機關,一點都不冤枉。

王定宇指出,本身不是食安或防疫專家,這位蘇某卻持續不斷地散播這類聳動謠言;半年前不斷要求台灣防疫要跟中國合作,物資要跟輸出中國。國民黨全體要聲援支持這種人嗎?定宇認同「不贊成萊豬是言論自由」,大家可以辯論,但是散播這些低級謠言是言論自由嗎?國民黨繼瞎挺「黑心口罩商加利林明進」後,要再次演出力挺造謠者嗎?

王定宇放影片稱破除萊豬謠言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