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日前於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提案刪減或凍結,攸關國防自主潛艦國造、F16性能提升、高效艦艇、機動飛彈車等相關預算,就110年度國防公務預算案,共刪減4億9656萬元、凍結51億9077萬7000元。惹來民進黨中央、黨團砲轟「親中反美」,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強烈反擊,不滿民進黨刻意操作,將在野監督工作當成政治攻防攻擊目標。國防委員、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也澄清,他們支持國防自主,沒有人反對給預算,但凍結預、刪除預算本來就是立委監督的職責所在,民進黨這樣的指控並不公平。

110年度國防部預算原編列3668億90萬3000元,經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09年12月2日審查完畢,通過刪減4億9656萬元、凍結51億9077萬7000元,暫列3663億434萬3000元,另「潛艦國造-第2階段原型艦籌建」案因未達共識,保留於黨團協商繼續處理。

對於國民黨立委連署凍結國防預算惹火總統蔡英文與執政黨。身兼國防委員與國民黨主席的江啟臣強調,國會議員透過凍結預算的提案,主要在檢視執行進度,確保預算花用的合理性,以避免弊端;對國防與外交預算,立院國民黨黨團絕對願給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但更會要求完整清楚的執行進度,確保人民的血汗錢花在刀口上。

「我們到現在都認為有必要(凍結預算)!」 馬文君說明,潛艦國造預算共約500億元,但光事前設計標案編列30多億元、顧問標案編列6億元,建造標的第一年79億元、第二年90多億元以及在審查的第三年105億元,總共就已編列300多億元,「這才剛開始!還沒真的做什麼耶!」,後面還有4、5年才會做好,現在還沒買,還沒做什麼,就要先編列總預算的一半以上, 這才是有疑慮的地方,這就是他們提案凍結預算的原因之一。

馬文君表示,預算要花就要慎重,現在裡面有很多關鍵技術、設備還沒到位,既然還不到需要用到那麼多的錢的時候,為什麼預算不可以先凍結,先要國防部說明清楚,再往下一步走;「凍結預算,並不會影響執行」,何況沒解凍前,現在就還有前面通過的200多億元能支用,其他部分先溝通再解凍後,也不會影響到潛艦國造的進度,所以沒有人不讓國防部做,他們當然支持國防自主,但要一步一步紮實的走。

馬文君強調,國民黨團並沒有反對潛艦國造,更沒有所謂的阻擋國防預算,但潛艦是技術門檻相當高的技術,不是造一條船出來就行,澳洲做了21年都沒有成功;所以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潛艦國造這種耗資龐大的項目,國民黨團當然希望用更審慎態度的面對,不是自我安慰說一定可以做的成就好,今天如果潛艦這麼好做,全世界不會只有這麼少國家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