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頻傳內閣改組的消息,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活動時,還特別喊出「衝衝衝,(蘇)院長加油」。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日受訪時,笑說事後總統跟他說為了「衝衝衝」的手勢練習好久。蘇揆說,總統跟行政院長是最知道彼此辛苦的人,他感謝總統肯定行政團隊的諸多努力;但「行政院長是高耗損的工作,不能做到人人滿意,行政院長要扛這麼重的責任,我還是有覺悟」。

蘇貞昌下午出席「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笑說,「總統說她『衝衝衝』(手勢)練了好一陣子,昨天見面也是給我比「衝、衝、衝」(手勢),跟我談了很多的事情。」因為總統跟行政院長是最知道彼此辛苦的,要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多不簡單,感謝行政團隊的努力,讓台灣今年能守住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疫情,而且經濟成績亮眼,但還是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另遠見雜誌日前發布民調,指出蘇貞昌的滿意度44.3%,高於前2任行政院長林全和賴清德,但也有45.1%的民眾不滿意,負評高於正評;對此,蘇貞昌表示,「行政院長是高耗損的工作,不能做到人人滿意,天公伯歹做(台語),下雨天曬榖的不滿意,但插秧的滿意,行政院長扛這麼重的責任,我還是有覺悟」。

蘇貞昌還提到,今年初管制口罩出口時被罵「狗官」,但後續情勢顯示台灣要多辛苦才有口罩能用,而且一開始發放三倍券時,也被批評為何不發現金,但事後來看,三倍券讓內需大幅成長,零售、百貨業銷售成績亮眼,「很多決策是政府絞盡腦筋規劃,事後結果證明這樣的堅持是對的。」希望外界給基層公務人員、做事的人一點肯定跟溫暖,這樣國家會得到正向的力量,個人民調高低不算什麼。

至於台灣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蘇貞昌表示,台灣需要凝聚力量對抗疫情,也是需要在世界上拚出一席之地,但是,有時候做事兩難,譬如說台灣的外交成績大大成長,但美國因為我國順差太大,而將我國列入觀察名單。

蘇貞昌也指出,中國軍機一天到晚擾台,多少空軍冒著困難要守住防空識別區、守住領域,有時候還因為這樣出了意外,令人不捨,還有後援要維護飛機、修復飛機,這些人24小時守護國家與家園,因此而增加的預算,政府也要絞盡腦汁籌畫,這個國家是這樣撐起來的,因此,拜託大家多一點正向力量、多一點體諒,新年就要到了,最困難的時候要撐住,熬過最艱難的2020年,要在最黑暗的時刻看到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