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被指控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與詐欺罪,遭鐵鍊纏腰的畫面曝光後,引發各界聲援。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天下午受訪時,花了將近6分鐘的時間,談他對黎智英的敬佩之心,他相信一個黎智英面對中共極權,可以讓香港人看到膽識、勇氣、壓不扁的人心、義氣,相信台灣、世界與支持黎智英的力量撐下去,自由的台灣是一個對照組,這也是中共最極力要併吞台灣的地方,容不得一個光、一個亮點,就可以撐出、破掉所有的黑暗。

蘇貞昌下午出席「政府服務獎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提到,自己曾經應黎智英先生之邀,到他陽明山的豪宅吃過飯,黎先生的一輩子,你可以看得出來,你看他寫的自傳裡面,當年他逃離中國的魔掌,媽媽好不容易把一條金條夾在他的褲腰裡,可是前面檢查的人,被中國警察攔著檢查,他只好劃破褲頭讓金條掉到土裡,然後用腳把它蓋起來。

蘇貞昌說,黎智英在香港拚出一片天地,他有錢,有各種方面足以享受的時間、機會、能力,他有的是機會可以遠走高飛,但他為了一個理想,為了香港人的自由,失去了自己的自由。中國承諾香港人「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結果用鐵鍊鎖住一位為香港爭取自由的人。

蘇貞昌表示,他覺得黎智英特別不簡單的是,他有的是機會可以遠走高飛,可以享受他錦衣美食的豪華生活,他可以隔著海在外面高聲倡議他爭取的自由民主,但他沒有。他明知道會被抓,卻冒著這樣硬是頂著、對著中共的極權,這一種膽識,這一種明知會坐苦牢、黑牢,甚至會被殺、被關,他還是這樣頂著。想到我們當年在國民黨的高壓統治、戒嚴威權下,我們才30歲出頭,我們也是冒著被殺、被抓、被關的危險,撐開台灣民主自由的大門。

因此,蘇貞昌認為,這樣的經歷讓他看起來特別敬佩,也特別覺得在極權之下沒有自由,只要這個世界還有人不自由,我們都不自由,所以我們佩服黎先生的膽識勇氣,也覺得到今天都還有香港的年輕人站出來,還在對著中國比他要爭取的手勢,這是會一直渲染下去,極權永遠撐不住的,像當年愈極權愈快崩毀。所以中國現在當然是很強硬,但這個不合道理的事情撐不住的,這個事件只能止於至善,為了追求至善,大家一起努力。

最後,他講到台灣今天是沒有很大的力量,可是蔡英文總統還是一直堅持,我們還是關心香港、關懷港人,當然我們也許不是可以做到多大,但我們是真的,可以默默盡力,拿出我們的力量,相信這也是經過威權統治、戒嚴時代的台灣人,以及新一代年輕的台灣人,大家堅持的理想,大家嚮往的事務,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這種民主、自由,我們可以有一個這麼好治理下的國家。

蘇貞昌強調,我們用民主自由就能防疫成功,不一定像中國那樣用蠻橫的手法,我們可以民主自由,可以在這麼辛苦、資源不多的情形下,靠著人的努力、自律,幾代人撐下來。我們可以過這樣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尊重人權、法治,這樣自由的台灣最讓中共受不了,因為我們是一個對比、對照。這個對照組是中共最極力要併吞台灣的地方,容不得一個光、一個亮點,就可以撐出、破掉所有的黑暗,我相信撐下去,希望支持黎先生的力量也撐下去,希望全世界也撐下去。

最後,蘇貞昌提到,就像當年納粹極權也一時併吞了歐洲,但堅持的英國,不但救了英國、救了歐洲,也會救了世界。相信今天台灣這樣撐著,就像一個光,會破掉所有的黑暗,「我相信一個黎智英,可以面對中共的極權,可以讓香港人看到什麼是膽識、什麼是勇氣、什麼是壓不扁的人心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