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環境對全球農業生產面臨重大考驗,台南市農會與四季洋圃專利科技公司透過建構農業設施及結合專利科技,將打造農業新的生產模式,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7)日見證這場簽約儀式,強調樂見科技與農業革命性的結合場域在台南實現,期盼未來台灣農業展現更上一層的新風貌。

黃偉哲表示,感謝台南市農會未雨綢繆,看到未來農業的困境,提早部署,與四季洋圃專利科技合作,透過科技與農業結合,例如以太陽光電產生的能源來養魚、種植蔬菜,養魚產生的排泄物轉化為植物肥料,這種循環方式使用到最少的環境資源,期待這裡成為一個農業科技結合的示範實驗場域,將經驗推廣到各地,讓台灣農業有革命性的改變。

四季洋圃集團積極發展綠能魚農共生六級產業全方位解決方案,利用專利科技如「太陽能與微型水力交互循環發電系統」解決太陽能發電入夜或陰天無法發電的問題;「氫氧超微氣泡系統」運用於高經濟作物與菇種植、水產養殖,同時經營魚農觀光工廠、健康食物超市,設置新式露營車營地,提升休憩設施,並結合醫療健診,打造無毒、健康、環保、循環經濟的六級產業大健康園區。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台南市農會經營的走馬瀨農場有近120公頃土地,目前開發成為休閒農場部分僅52公頃左右,因應時代變遷與消費者習性改變,休閒農場經營模式也要彈性改變,這次跨領域合作,以綠能結合農業生產、生活與生態,並且提供產銷、農產加工及遊憩服務,共同打造綠色健康度假基地,將走馬瀨農場土地充分利用,可使農業生產更節能環保,也大大提升競爭力。

今日活動立法委員王定宇、市議會議長郭信良、市議員鄭佳欣亦親自出席表達祝賀。

台南市農會與四季洋圃專利科技公司透過建構農業設施及結合專利科技,將打造農業新的生產模式,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見證這場簽約儀式。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