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反瘦肉精美豬聯盟成員、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醫師蘇偉碩宣導萊克多巴胺毒性已將近10年,近日多次於臉書及媒體上發表萊劑對人體有害的言論,卻遭食藥署控告為不實言論,還收到警局的到案通知書,要求他說明發文緣由以及內容有沒有事實根據。外就認為此舉形同「查水表」,批評政府限制人民言論自由。

由於衛福部在網路上發現蘇偉碩發表與萊豬相關的言論,認為他言過其實,因此在10月28日向內政部警政署告發,整起案件交由刑事警察局偵辦。11月6日時,刑事局寄發通知書給蘇偉碩,要求他在11月20日到案說明其言論緣由及真偽,但到了表定時間蘇偉碩卻未到場,因此12月7日,刑事局將案件移交給蘇偉碩轄區的高雄三民二分局。

接到案件後,三民二分局在12月10日寄發通知書,但直到12月15日,才確定通知書已經轉交到蘇偉碩手上,預計25日晚上10點,請他到案說明。許多人不解為何將時間訂在晚間10點,對此,三民二分局偵查隊長黃國書說明,因為不確定蘇偉碩看診時間是早上還是晚上,因此為了配合醫師作息,先訂下晚間10點的時間。他表示,若民眾認為有疑慮,通知單上有承辦單位的電話,隨時可撥打電話更改時間。此外,分局也承認,沒有事先與蘇偉碩溝通時間,是他們在作業上的疏失。

針對蘇偉碩遭到控告,不少政治人與與民眾都表態聲援,痛批這是「查水表」。不過警方寄發的「通知書」其實沒有強制力,若蘇偉碩當天沒出現,也只能回報到警政署。由於只要有人告發就得寄發到案通知書,這是必經的程序,讓被告發的人有解釋的機會。但蘇偉碩表示,即使被控告,他也不會改變立場,同時強調,若民意無法改變萊豬進口的決議,他們25日將會重回街頭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