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來台演出的俄羅斯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全團昨(16日)有4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其餘團員進行二篩今又增加4人確診,演出全面取消,而其餘團員將需要再進行居家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感謝台北市堅持要篩檢,「多一份小心也是好事情」。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說,今天更證明小心一點比較好,多做一點不會有什麼損失,並指最擔心接下來團員後續居家隔離問題,陳時中盼原地安置,但其餘團員曾與確診者接觸,需居家隔離,已準備好安心檢疫所,目前正在跟中央協調中。

黃珊珊下午於北市府受訪回應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再增4人確診一事,她強調這次狀況很突然,雖然昨日有4人驗出陽性,但中央認為其他團員沒接觸,或許可以繼續演出,但北市覺得不妥,要求中央再驗一次,是否停辦的法源是由指揮中心隨時可調整的,即使沒法源具體規範,但小心為上。

黃珊珊表示,中央採檢標準應該一樣,只要超過標準都算確診,一旦確診,全部都列為居家格離,所以不應因為對象是誰或傳染性怎樣,且現在也沒任何數據能證明,超過這數據百分百沒有傳染性,不能有任何破口,也謝謝中央配合,昨天做採檢,才有今天的結果。

黃珊珊說,這次全部停演外,最擔心接下來團員後續居家隔離問題,這部分正在跟中央協調中,陳時中部長說希望原地安置,但原地並非防疫旅館,更何況台北市防疫旅館基本上是不處理居家隔離的對象,這些團員因為曾與確診者排練,已被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希望全部都送到集中檢疫所。

有媒體詢問,傳出北市府一度對中央有些生氣?黃珊珊說,沒有什麼生氣不生氣,但就是會心急,當然會有些不同意見爭執,但大家都是好意,希望解決問題,這些東西無法百分之百誰對誰錯,但小心一點比較好,多做一點不會有什麼損失,「今天更可以證明」。

黃珊珊也提到,自己有反過來想,若昨天北市府沒堅持再篩檢一次的話,昨晚就演出了,這破口怎麼辦?且舞團成員已經解隔離,可能開始出去活動了,「這可能比當時公主號還要嚴重」,已經在社區裡面,這是北市最擔心事情,她相信中央也不是故意的,防疫醫師判斷認為一人一房、14天沒問題,應該出來演出也沒問題,但的確有4位確診,今天再驗出來又4位,昨天又排練,現在變成其餘40幾位全部都要居家隔離,更何況飯店員工也要居家隔離,是很高的社會成本。

黃珊珊呼籲,還會有類似團體來台,台北市希望中央定出一個真正SOP,標準一致。黃珊珊說,這次決定其實做得很困難,要停演的話,損失很多,後續的事情都很嚴峻,但這也是疫情新常態,以後所有購票、看國際表演都可能當天被停掉,台北市政府希望市民正常生活、看相關表演、正常娛樂,但要接受隨時有可能停掉任何一場,隨時可能面對的風險。

黃珊珊指出,下午跟陳時中部長通過電話,目前對北市來說,非防疫旅館不得收防疫檢疫旅客,更何況是居家隔離旅客,所以已經準備好安心檢疫所,目前正在跟中央協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