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度傳出總統府、疾病管制署、中油等機關遭駭客入侵,且約有9成是來自與中國相關的惡意程式或網軍。針對政府機關爆發多起重大資安事件,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日提出資安3大工作重點,包含強化國家級資安聯防體系與資安團隊、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與機制等,提升台灣資安自主能力,以期成為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總統府、國安會、國史館等相關單位預算,顧立雄出席進行國安會110年度工作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報告。會中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問及,包括2017年共碟試圖侵入健保署資料庫、自2018年起有中國駭客組織駭入北市府、國立大學等機關,試圖竊取機敏資訊和民眾個資等來自中國的資安威脅,政府會如何因應。

顧立雄表示,國安會有相關資安會報,大致上都可以掌握這些狀況。他說明,近年來中國網軍不斷試圖威脅台灣,包括內容認知作戰、直接攻擊、利用台灣資安弱點等途徑,政府除了精進反制機制,且國安會針對每次資安事件都會執行溯源工作。

顧立雄也指出,面對日趨嚴重的資安威脅情勢,以及攻擊型態升級,國安會在總統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方針下,希望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其中,貫穿各領域的重點便是資安,他說,未來將持續在公私與國際夥伴的協力下,提升台灣資安自主能力與量能,推動產業落實資安,驅動資安產業,達到「早期預警、緊急應變、持續維運」的目標。

此外,顧立雄表示,國安會將致力於加速不對稱戰力、強化後備制度改革及改善部隊管理制度、捍衛國家主權,促進邦交及實質關係,推動國際參與、掌握兩岸內外部情勢變化,維持台海穩定現狀以及提升國土安全體制能量與韌性,以因應天然災害與人為恐攻等威脅。

對於劉世芳詢問數位身分證是否有資安疑慮,顧立雄說明,數位身分證的政策是由行政院推動,國安會主責對於資安的建議,而與數位身分證有關的資安部分共涉及兩點,一是晶片本身的安全性,以及其系統建置是否有足夠資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