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不斷傳出中共黨員滲透各國重要科研與企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曾針對中共滲透美國大學,要求注意中共非法資助研究與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然而,就在美國下任總統尚未就任之際,傳出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李布林格,早前曾致信拜登要求「停止對中國學生的無端猜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國務院召開新聞會,除了宣布國務院對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行動的最新舉措外,更透露美國政府曾致信美國各大學管理委員會,提醒他們注意中共對學術自由、人權和大學捐贈所構成的威脅。「這些威脅可能以非法資助研究、盜竊知識產權、恐嚇外國學生和不透明的人才招聘等形式出現。」蓬佩奧說。

另一方面,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發表文章稱,美國高校期待拜登上台後能再度激起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熱情。

內文稱,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李布林格早前曾致拜登公開信,要求「停止對中國學生的無端猜疑」。布林格在信中呼籲拜登政府重新將工作重點放在吸引、歡迎世界最優秀的人才上面,而不是讓大學監控那些出生地不在美國的學生和訪問學者,特別是中國血統人士。

以2018至2019年間為例,在美國高校就讀的中國學生高達37萬人,根據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的數據,他們為美國經濟帶來了14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