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中國當局曾多次被指控,對伊斯蘭教徒為主的維吾爾族進行大規模拘禁,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據《紐約時報》中文網近日報導,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首席檢察官於一份報告中,表示該指控中的虐待行為,因皆發生於中國境內,故不會對中國大規模拘禁穆斯林一事展開調查。

近年,中國對穆斯林教徒的殘忍對待,以及於新疆修建大型集中營等動作陸續遭到更多國際譴責。據《紐約時報》一篇報導中指出,海牙的檢察官指出,由於中國並非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但該指控皆發生在中國境內,故不會對此展開調查。

該報導指出,此為相關活動人士首度藉由國際法,來對中官員鎮壓行動究責的訴訟。而該訴訟為東突厥斯坦流亡政府(East Turkistan Government in Exile)和東突厥斯坦民族覺醒運動(East Turkistan National Awakening Movement)兩個維吾爾流亡團體所提起。

而在該訴訟中,除要求調查中國對穆斯林所採取的酷刑、強制絕育和大規模監控等不人道行為之外,他們也遊說法院,應對中國將於柬埔寨、塔吉克斯坦等國的維吾爾族人以逮捕、遣返等手法迫使他們回國的手段進行調查。而對於國際刑事法院不調查的決定,不少維吾爾族人感到十分失望,但也表示將會對國際領導人持續遊說,使中國受到相應的懲罰。

根據該報導,包含美國總統大選當選人拜登在內,許多西歐美領導人也認為中國於新疆的做法是「種族滅絕」。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也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犯下了大規模的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相關責任人應該被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