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會面,原本是閉門會議,卻開放媒體採訪,盧還當面表達台中市議會、市民拒絕萊豬的立場,AIT隨後發文指出,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訊息是無益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17)天也批評盧秀燕,「不該用突襲方式造成國際友人對台灣的不信任」。

李孟諺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有注意到昨天盧秀燕與酈英傑會面出現的「突襲」情況,行政院認為,美國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盟友,在區域安全跟經貿合作上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而且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台美關係越來越緊密,有更多合作與互相協助的事項,兩國交流應該要遵守平等互惠、事前協議、互信等原則,不該以這種方式造成國際友人對台灣的不信任。

對於不少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要求明年一月萊豬進口後仍維持「零檢出」,李孟諺說,各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與美豬政策、政府相關法令有些可能會有所牴觸,目前已經函各地方政府表達意見,蒐集相關意見後,將進一步溝通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