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剛剛已經宣布,今年度每人的基本生活費將由17萬5,000元調高到18萬2,000元,也就是個人生活費調高了7,000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天在院會表示,若換算成四口之家,家庭綜合所得稅額就可以減少2萬8,000元,全台有205萬戶受惠,這是歷年來最高,明年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就可以適用。他也稱讚「這是非常重要的態度,也是政府應該有的態度」。

蘇貞昌說,大家知道,今年全世界都是最艱苦的一年,台灣卻能全國人民、舉國上下同舟一命、共同奮鬥,我們防疫做到最好,經濟成長也是全世界極少數可以正成長的國家,在這個時候,政府在核算基本生活費時,並沒有以課稅為目的,反而能夠注意到民眾生活、基本生活費並適時調高,這是非常重要的態度,也是政府應該有的態度。

蘇貞昌強調,政府做這個調整、惠及全台205萬戶的國人,明年報稅時,馬上就可以適用,展現國人同胞一起努力、大家一起受惠,同時也展現政府的效率與誠意,希望國人能夠好好把握,也能夠好好地運用,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能夠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