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拜會台中市長盧秀燕期間,盧當面向AIT表達,台中民意拒絕萊豬的說法。使得AIT在事後首次針對反美豬聲浪發表嚴詞聲明, 稱「所有美國出口產品遵循最高且符合證據的標準,政治人物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對所有人無益。」 對此,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今(17日)表示,他認為AIT應該向盧秀燕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聲援稱,不只是台中市民反對萊豬,全國有約7成民意都反對萊豬,所以盧秀燕是非常真實地去傳達台中市民反對萊豬的聲音,這也是盧秀燕作為一個市長,在有機會與AIT處長見面時,就應該直接把聲音表達出來。

王育敏也強調,國民黨要重申,他們是反對萊豬,不是反對美豬,也不是反美國;AIT有美方自己的立場,要幫助自己的商人行銷,而台灣的立場也要表達的非常清楚,台灣民意就是反對萊豬,兩方的交往就是互相尊重,因此這個真實的聲音也希望美方可以聽見。

謝龍介接著稱,以一個有歷練的外交官的修為來講,AIT的聲明措辭相當不當。盧秀燕只是讓AIT瞭解台灣的現況與台灣人對健康的擔心,並沒有任何不實的言論,也沒說要反萊豬,只是真實反映所有台灣人的意思,所以他個人認為,AIT的聲明言過其實,應該向盧秀燕道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副黃子哲也說,從馬政府執政時期,國民黨對外的政策一向是「親美、友日、和中」,到現在依然如此,所以國民黨非常珍惜台美之間的關係,但這一次萊豬進口有相當大的民意是反對的,盧秀燕適度反映民意給AIT,其實並無不妥;誠如經濟部長王美花所說的將心比心,台美之間在這個議題上都必須要將心比心,因此盧秀燕與AIT互相表達、互相尊重才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