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7)天在院會聽取文化部有關「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執行情形」報告後裁示,一個國家的文化與歷史,是形塑國家認同,團結國民最重要的基礎。政府有相當責任,要把過去台灣社會共同擁有的集體文化記憶,加以保存,讓更多民眾知道,也唯有這樣,台灣文化才有可能持續扎根、深化。

文化部報告指出,「國家文化記憶庫」已於今年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正式上線,希望未來承襲台灣文化協會的精神,傳承台灣文化生命力,引動更多民眾由下而上,自主參與國家文化記憶的建構。

蘇貞昌說,國家文化記憶庫有如台灣的文化銀行,透過系統性和主題性,徵集收藏全民記憶資料,並以數位化、規格化方式,推廣台灣原生文化素材,從教育、產業和生活等不同面向,深化公民文化素養,將珍貴的文化素材做最好的應用,也邀請全民共筆書寫,讓記憶庫成為活資料庫。

蘇貞昌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上線兩個月來,已建立超過270萬筆素材,請各部會積極運用這個記憶庫平台,共同將所轄、業管內具有歷史價值的檔案資料,收存到記憶庫,並且積極開放授權,供社會各界運用,讓這個平台成為台灣最豐富的文史資料庫,更是人民最容易親近的歷史寶庫。

此外,蘇貞昌也請各部會積極協助推廣與運用本記憶庫平台,例如:與12年國教課程連結、結合地方創生,也要多鼓勵民間運用記憶庫開發具台灣文化的原創IP(智慧財產權),結合影視音及各種內容產業,創造文化記憶庫更大的產值,以振興台灣文化產業,讓文化記憶不只屬於過去,也能創造我們的未來。

蘇貞昌強調,台灣不只是民主轉型從威權走到開放,在產業方面也能用最短時間轉型為最頂尖。而在快速變化的過程中,有很多故事其實應該被保存下來,不論是眷村的故事、一個人成長的過程等,每個階段有其珍貴之處。

蘇貞昌指出,政府應透過不同手法講故事,讓資料庫活用,讓更多人知道。讓珍貴資料庫從私部門進入到公部門,公開徵求資料同時也要給予尊重跟禮遇,讓其變成全民公產;相關部會就相關資料也應該共同蒐集、保存,讓台灣最足以傲視人的成就跟辛苦的過程,不但讓世人知道,也讓下一代知道我們這一代人也是這麼努力地承先啟後,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