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昨(16日)晚間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的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4人確診,主辦單位宣布首演停演,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對其他舞團人員再次採檢,預計今日下午公布報告,但傳出又有成員確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受訪指中央決定做太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強調,感染就是感染,「也不是說在印尼人身上或俄國人身上,病毒會變得不一樣」,平常心就可以,但平常心最難。柯也提到,疫苗預計再半年才會比較普遍,咬緊牙關撐這半年,別讓台灣被攻破。

黃珊珊昨表示,對於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有成員確診一事,北市府認為若在無法確認都是安全的情況下,盼暫緩演出,但中央當時表示會再做決定,並提出會再採檢後才決定是否停辦,想不到是主辦單位先說要停辦。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會前遭受媒體堵訪,被問及北市府堅持舞團演出應停辦,但中央不願意,下午新增案例傳出又有舞團人員確診,是否代表北市府建議是對的?柯回應,這種事情平常心,按照SOP走就好,自己覺得這種事情,專業有專業意見,會跟中央建議,中央、地方合作就可以。

有媒體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外籍移工確診標準很嚴格,但對於舞團確診卻沒這麼嚴格?柯文哲重申「平常心」,「一樣,感染就是感染,也不是說在印尼人身上或俄國人身上,病毒會變得不一樣,所以平常心就可以」,但柯也坦言,「平常心最難」。

現場記者又問,莫斯科古典舞團事件後,引發外界擔憂雖然持陰性報告入境,但檢疫14天後卻被驗出確診,對未來防疫有何影響?柯文哲表示,昨天全世界有58萬新增案例,雖然疫苗開始要打,數量大概不會多,目前整個疫情在全世界還是非常嚴重,很多人都是在上飛機之前被感染,那時候做檢查一定是陰性,因為都還沒發病。

柯文哲強調,目前是14天內若沒有症狀的話,就算檢查出來是陽性的,一般來說,感染力也比較低,但是還是有機會感染,所以照SOP走就好,自己倒覺得大概再半年疫苗會比較普遍,咬緊牙關撐這半年,不要讓台灣被攻破掉。

至於北市府工務局公燈處弊案,柯文哲說,技工涉案的部分,等檢調調查結果出來以後,該嚴懲會嚴懲,司法的東西,不要去預設立場,等檢調檢查出來,看該怎麼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