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中市政府昨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就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議題發生衝突,AIT也痛斥台灣政治人物在消費者間散佈不實資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7)日表示,無論事前或事後,都沒有接會兩方通知或簡報,對這件事情本身無從評論。至於AIT之前是否曾對外交部表達類似抱怨立場,歐江安則表示,外交部不會評論或證實特定的個案。

台中市長盧秀燕日接待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到訪針對美國萊豬進口議題,盧秀燕表示,過去台灣食安法律非常嚴格,必須零檢出萊克多巴胺,不管豬肉生產製造與進口都不可含有萊劑。

AIT發言人孟雨荷事後則發出聲明指出,所有美國出口到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的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其遵循的最高且符合證據的標準都跟美國國內消費標準相同。美國銷售至台灣、美國國內及世界各地的食品安全性都是無庸置疑的,正因如此美國食品才會在台灣這麼受歡迎。

孟雨荷也嚴厲批評,當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時,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無益的。孟雨荷呼籲各方以負責任的態度,及符合科學的根據來應對這項議題。她強調,美國和台灣是致力於維護食品安全和糧食安全的好夥伴。相信美台堅實的貿易關係將持續作為維護安全的重要力量,讓雙方都能從中互惠。

對於台中市政府與AIT發生衝突,歐江安說,外交部有注意到相關事件發展。無論事前或事後,都沒有接獲兩方通知或簡報,對這件事情本身無從評論。

歐江安說,外交部有看到AIT1216日發佈一個很完整的立場聲明,大家可以參考,此外沒有進一步評論。

歐江安說,對於開放美豬、美牛立場,總統府也在828日發表聲明並舉行記者會,外交部也於829日舉行記者會,立場還是一貫的,沒有改變。她重申,政府是確保國民健康前提下,會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來做進一步放寬美豬進口決定,兌現長期以來對於美國的承諾。台灣宣布之後也獲得美國行政部門、國會、智庫、產業及跨黨派人士的廣泛及正面回應。

AIT昨日發佈強硬聲明,也批評政治人物在台灣消費者間散播不實資訊,並引發毫無根據的焦慮。媒體關注這段時間以來,AIT是否曾向外交部表達類似不滿的訊息,歐江安則說,外交部與AIT溝通管道非常暢通,雙方關係密切友好,對各項議題都廣泛交換彼此意見,不會針對特定個案或特定的事件進一步評論或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