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於美國時間16日舉行一場討論未來美台關係發展的視訊會議,我駐美大使蕭美琴表示,希望我國與美方盡快就雙邊貿易協定(BTA)展開協商,並說明若能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能增加投資吸引力,做為進一步支持相互投資與雙邊經濟夥伴關係的基石。

蕭美琴出席華府智庫的的線上研討會指出,雙邊投資是台美維持良好經貿關係的重要一部分,日前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而微軟(Microsoft)與谷歌(Google)等大型跨國企業也增加在台灣的投資,且台灣長期以來專注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並強化法律結構因應各項商業活動,其成效有目共睹,蕭美琴強調,台灣致力克服許多障礙,以期增加雙向投資的機會。

台美在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基礎上,是否得以繼續深化合作與往來是國人十分關注的焦點,不過蕭美琴也說,在雙邊經貿關係中仍有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她特別提出避免雙重課稅議題並說明,台灣與加拿大等其他國家有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但和美國尚未簽署。

工商協進會理監事聯席於9月召開會議,當經濟部長王美花發表專題演講時,許多與會業者向她表達希望台美能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期望。當時王美花回應,會極力爭取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如果雙邊洽簽完成,將促使彼此更有動力與意願投資。

蕭美琴指出,企業若要被雙邊政府徵稅2次,投資吸引力將大幅降低,因此台灣與美國許多企業團體都曾對避免雙重課稅議題表達關切,期待能克服這項問題,活絡雙邊經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