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多國冀望疫苗可以控制疫情。第一個爆發疫情的中國搶量搶速度研製武漢肺炎疫苗,試圖扭轉疫情汙名,還宣稱已逾數十萬人次接種,但現在卻有消息傳出,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中央企業「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疫苗驚爆無效,數百名外派員工接種該疫苗仍舊集體感染,知情人士對此直說「不意外」。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中國國營企業外派員工在接種「國藥集團」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後,在非洲烏干達、安哥拉,以及歐洲塞爾維亞相繼集體感染,感染人數可能高達數百人,但中國政府迅速封殺消息。前中國紅十字大病救助項目負責人任瑞紅指出,中方目前研發的數款疫苗,性質上都是「滅活疫苗」,生產難度、風險較高,且技術含量低,臨床實驗資料也都備受質疑,對於發生施打完疫苗仍遭感染的情況並不感到意外。

該報導也提到,安哥拉11日傳出至少有17名中國籍人士感染武漢肺炎,其中16人都位在該國北隆達省的1間中資國企,是該公司的員工,所有被感染的中國公民,出國之前都已經按照中國官方安排,統一施打中國國企「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1名居住在安哥拉的華人證實消息屬實,並認為這僅是冰山一角。

而在塞爾維亞南巴納特州首府潘切沃的天津電力建設公司,也傳出類似的感染事件。大批來自中國境內的員工在出國前同樣也接種了「國藥集團」的武漢肺炎疫苗,但到了當地依舊遭到感染,400多名中國籍員工竟有約300人確診。而天津電力建設公司事後刪除官網上在塞爾維亞的資料,也拒絕對此回應。

另外,中國部分城市已開放讓民眾自願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不過,一般民眾在中國接種預防性疫苗須自費,各地價格懸殊,從400至8000多元人民幣不等(約1700至3萬5000元新台幣),有中國民眾想注射但沒錢,還有「內部的人」提醒,「先等別人打完」再決定要不要打,讓許多人擔憂疫苗安全性,就算免費也不敢接種。而中國核准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標準並不透明,如今又爆出多起施打完疫苗仍遭感染的案例,更加深外界對中國疫苗品質控管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