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國近來外交衝突持續升級,澳洲不但帶頭號召國際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還在新疆、香港等議題上明確表態發聲譴責,中國則在貿易領域發起報復行動,對多項澳洲商品祭出關稅制裁,更封殺從澳洲進口的煤炭,沒想到中國此舉反而傷到自己,導致中國多個用煤行業飽受衝擊。另一方面,為了節省用煤而發布的限電令,也讓人民相當困擾。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知會中國10家電力公司,可以不受規定向多個國家購買煤碳,但排除澳洲。雖然消息還沒得到官方證實,中國多個行業已率先節省用煤。浙江義烏、金華、寧波、溫州,湖南長沙、江西等多地陸續發出「有序用電」的通知,導致義烏小型企業和小型工作坊停產,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已下令晚上交通燈和路燈關閉。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中國封殺澳洲煤炭,卻又為了節省用煤而發布限電令,像是在浙江義烏,就有中國網友說小型企業和小工廠因為停電無法生產,也有居民反映室,內溫度要到3°C以下才能開暖氣,連取暖都成問題。此外,在浙江、湖南一些城市,下半夜紅綠燈都關閉,許多中國網友希望政府乾脆開放澳洲煤炭進口,紛紛抱怨:「反正這點制裁對澳洲來說,無關痛癢」、「一邊是港口停泊著大量澳洲煤炭貨船不讓通關,一邊是不少地區缺煤,要限電停電」。

一位住在義烏的網友在微博Po表示:「前幾天開始,應上級能源雙控(對能源消費總量和能源消耗強度實施控管)和減煤要求,義烏開始規模限電。能想像一座所謂的世界工廠在冬天傍晚後陷入寂靜和渾黑嗎?一些工廠實行錯峰用電,做二休二,供應商無法及時出貨。路燈早早熄停。昨天下班走在公園步道上,過早的黑暗讓人心裡發毛,走在前面的女士明顯加快了腳步,我能體會她的不安。」

該報導也提到,一名北京鋼鐵研究總院退休學者分析,中國企業對澳洲和加拿大的主焦煤、發電煤需求非常大,前五年、前十年中國的發電量是過剩的,不知為何突然變成缺電。他認為,澳洲對中國最好的反制武器是鐵礦石,如果真動用此武器,中國所有鋼鐵企業將被迫立即停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