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爆發武漢肺炎大規模感染的中國自6月間北京新發地疫情過後,當局對於新的本土感染病例的溯源結果,往往都歸納為「進口冷凍食品」及其包裝,但15日首次在中國國產雞腿外包裝發現武漢肺炎病毒,滁州市委和來安縣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證實染疫。嘉吉在中國有50多家業務運營點 、超過1萬名員工,主要客戶包括麥當勞、肯德基和漢堡王等餐飲品牌,還包括沃爾瑪、百聯等連鎖量販超商,相關合作廠商人人自危,中國民眾也陷入恐慌。

滁州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指出,安徽省滁州市嘉吉蛋白營養科技購進的中國國產雞腿中,有一批次外包裝經武漢肺炎病毒核酸檢測顯示陽性。目前已對該公司工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採樣2712份,已出結果2313份,均為陰性;對冷鏈運輸車、辦公場所、冷庫、生產流水線、食品等共計採樣267份,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而這次涉事的嘉吉蛋白營養科技公司是中國嘉吉投資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速凍食品、肉製品、水產品、食用油的研發、加工及產品的銷售等。

根據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嘉吉公司滁州廠的主要客戶為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國際餐飲品牌,同時也向沃爾瑪、百聯等大型超市及中國餐飲品牌供應產品。嘉吉滁州專案在2009年啟動,為禽肉縱向一體化計畫,涵蓋飼料、種雞、孵化、肉雞、初加工以及深加工等禽肉供應鏈的所有環節。目前,肉雞的年屠宰量高達4000萬隻,日高峰處理量超過20萬隻,所有肉雞均由嘉吉自建農場供應。

中共當局在中國疫情平緩後大肆吹捧防相關疫措施成效,而日前卻接連在北京、上海、四川、江西、浙江、河南、山東、廣東、天津等地出現確診病例時,中國官方都聲稱病毒來自進口冷凍食品,包括挪威鮭魚、厄瓜多爾冷凍鯧魚、德國豬腳、印度冷凍帶魚、巴西雞翅及豬肉製品、大比目魚,以及美國豬頭等等,把武漢肺炎感染源甩鍋給進口冷凍食品似乎已成中國官方的統一口徑,這次則是首度在中國國產肉品外包裝檢出武漢肺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