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以及影音平台流傳影片稱,「美國疫苗出大事了!特朗普騙了全世界!剛剛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全部改用中國疫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指出,訊息出自中國內容農場和論壇,近期並未有「29國取消美國訂單、改用中國疫苗」的任何報導,傳言與實際情形不符,為「錯誤」訊息。

據TFC查核報告,傳言稱「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全部改用中國疫苗」,經TFC以關鍵字檢索,此訊息僅在影音平台、內容農場及部分中國網站流傳,中國官媒《央視》、《新華社》以及外媒《美聯社》、《紐約時報》等,並無相關資訊。

另外TFC指出,綜合各國目前疫苗採購狀況資訊,美國藥廠參與研發的疫苗中,輝瑞公司(Pfizer)和德國BioNTech生技公司研發的疫苗已有多國採用,莫德納、諾瓦瓦克斯和嬌生集團的疫苗正在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已有多國洽談採購。

 

近日社群以及影音平台流傳影片稱,「美國疫苗出大事了!特朗普騙了全世界!剛剛29國緊急取消美國訂單!全部改用中國疫苗」。   圖:翻攝「了不起我的中國」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