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政府通令貿易商禁止進口澳洲煤炭,據澳媒報導,五眼聯盟正在商議一項計劃,將聯合起來對中國產品實施報復性制裁,反擊中國屢次對澳洲的貿易打壓。

據《澳洲新聞集團》(News Crop)報導,五眼聯盟正在商議反制中國對澳洲進行貿易打壓,聯盟的安全機構將做聯合評估,若相關措施被認為是「出於政治目的」向澳洲施壓,將實施報復性制裁。

報導指出,制裁其中一個方法是,5國各自對中國商品公布制裁措施。另一個方法是,澳洲對來自中國的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如果中國考慮從其他地方彌補損失,美、英、加、紐這4個盟國將拒絕購買中國相關產品,以支持澳洲。目前仍處在談判階段,但這個計畫在澳洲越來越受到重視,美方也正在「認真考慮」。

日前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報告提到,五眼聯盟可參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有關「集體防禦」承諾,對一個盟國的攻擊可視為對所有盟國的攻擊。今年中澳關係不斷惡化,其導火線是澳洲政府今年4月,呼籲對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展開調查,引起中國不滿,自5月起,中國對澳洲實施單方面的貿易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