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延攬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擔任副董事長,聯合首席執行長梁孟松以事前毫不知情,感覺不受尊重為由怒辭,引發外界關注!日媒報導,中芯以67萬美金(約1906.82萬台幣)年薪聘請蔣尚義,是梁的3倍之多。

中芯董事會昨日宣告,由蔣尚義出任公司第二類執行董事、董事會副董事長及戰略委員會成員,即日起生效。中芯聯席執行長梁孟松認為自己最近才知情,不被尊重與信任,因此提出辭呈。

綜合《日經新聞》等外媒報導,中芯看重蔣尚義的才幹,開出67萬美元年薪及年度獎勵等誘人條件,但聘用合約須每年續簽。相對的,根據中芯在港交所發布的公告,梁孟松三年前獲聘為中芯共同執行長及執行董事時,年薪為稅後20萬美元(約569.20萬台幣),還不到蔣的三分之一。

雖然年薪差距不小,但業界深知梁孟松的能力,其辭職消息一出,中芯上海A股一度重挫近10%!外媒分析,這顯示出梁對中芯有多重要,若他真的離開,中芯技術進步的時程恐將嚴重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