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最近修改廣告分紅條款,未來所有的影片都會插入廣告,但創作者不一定能獲得收入。換言之,即使創作者一開始為了點閱率放棄廣告收入,影片還是無法避免廣告,觀眾在收看影片時也必須抱持更多耐心。

YouTube在2010年推出YouTube合作夥伴計劃(YouTube Partner,簡稱YPP),凡能在12個月內累計1000名訂閱者、觀看總時數達4000小時的創作者都可加入。加入後,可與YPP相關媒體與數位內容廣告公司合作,在自己的影片中加入這些公司的廣告,藉此賺取分紅。

但《富比士》報導,YouTube近日更新分紅條款,凡是YouTuber上的所有影片均會插入廣告,但若是出自非YPP計劃的創作者之手,則無法獲得分紅。

新條款理所當然地引來許多創作者不滿,一位擁有350萬訂閱數的大型YouTuber表示「即使是一個還在努力成長、自己都沒有獲利的小型頻道,YouTube都可以透過投放廣告,從中獲得100%的利潤,這簡直是瘋了!」

此外,也有一些創作者如《富比士》作家Ethan Siegel,根本就不想在影片上插入廣告,希望帶給觀眾較好的感受,但新條款令他們沒有選擇。

YouTube創作者們多半認為新制度是個錯誤,使他們損失了數週的收入「如果您要透過我們的小型頻道發送廣告獲利,那麼至少您應該給我們一點利潤,就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