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印度廠近期傳出暴動,不但設備遭破壞,還有上千支iPhone被竊,初估損失逾億,十分慘重!雖然印度官員表示,不會因此放棄取代中國成為最大手機生產國的目標,但外媒分析,這可能打亂印度政府吸引外企投資及蘋果擴大「印度製造」的計劃。

據印度最大通訊社《印度報業托拉斯》(Press Trust of India,簡稱PTI)報導,在緯創出事後,印度電子資訊部長Ravi Shankar Prasad強調,印度曾是世界第二大手機生產國,如今要取代中國成為世界第一,這個目標不會因此改變。

不過,《路透》(Reuters)分析,此事很可能打亂印度政府的政策及蘋果擴大「印度製造」的布局。

印度政府今年六月祭出高達500億盧比(約新台幣198億元)的「電子製造獎勵計劃」(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 Scheme,簡稱PLI),鼓勵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和本地手機廠商在印度生產製造手機,以取代中國成為全球智慧手機生產中心。但暴動已影響外企對印度的信心,印度政府正極力挽救,強調會積極調查此事,並提供緯創所有必須的支持。

這也擾亂了蘋果的全球化生產計劃。在美中貿易戰及今年初疫情影響中國供應鏈運作下,蘋果有意將部分生產重心轉移至印度,不料卻遇上出乎意料的麻煩。

中媒認為此事暴露出「印度製造」背後的工作效率與治安問題,指印度想取代中國根本是「癡人說夢」。但印度HDFC銀行首席經濟學家Abheek Barua認為,即使對大企業的吸引力下降,但印度市場的整體吸引力仍禁得起考驗,反而能促使蘋果等大公司審慎評估其政策與供應商,不會因此導致外資大舉出走。雙方看法各異,未來實際發展如何,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