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宣布新增7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個案,其中4名為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成員確診,為審慎起見,疫情指揮中心要求舞團全數人員再次採檢,而主辦單位也宣布今晚首演停演。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6日)說明,並強調北市府認為若在無法確認都是安全的情況下,盼暫緩演出,但中央表示會再做決定,並提出今天會再採檢後才決定是否停辦,想不到是主辦單位先說要停辦。

黃珊珊下午受訪說明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4成員確診一事,黃說,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享譽國際,票也都賣完了,這決定並不容易做。昨天發現4名團員檢測呈陽性,通報指揮官陳時中,告知北市的擔憂,而陳時中昨晚也回電表示指揮中心還是等文化部要求業者提出防疫計畫,但北市府要求,在沒有辦法確認都是安全的情況下,希望暫緩演出。

黃珊珊透露,其實昨天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做出停辦決定,早上又跟疾管局進行視訊會議,北市仍堅持其他40幾位團員既然還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希望這段期間是否能暫停演出,但中央仍認為可能其他團員並沒檢出,不需再做處理,但在她跟衛生局長黃世傑堅持下,要求至少今晚演出前需再篩檢一次。

黃珊珊認為,團員已開始排練,並有互相接觸,今天會議後中央回應會再做決定,中午時才知道會再次採檢,晚上才決定是否確定停辦,最後竟然是主辦單位先說要停辦。她說,要做出停辦決定並沒有那麼困難,既然有疑慮,北市府從昨天到今天都希望在沒有辦法確保市民的安全跟風險之前,不應該演出。

現場媒體詢問,是否認為中央的決定太晚?黃珊珊直言「是」,不管中央做什麼決定,北市都會尊重,但要讓消費者清楚知道風險,但中央可能認為沒有風險,希望中央提出保證,但顯然這種時候誰都沒有辦法保證,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

對於有些團員已經結束居家檢疫,現在只需自主健康管理,媒體也問怎麼解決有些人在趴趴走的情況?黃珊珊說,若不是居家檢疫對象,已經解列的話,可能就可以自主健康管理,只需接受一些規定,需要戴口罩,若違法衛生局也會依法辦理。

黃世傑指出,若團員確實有到處趴趴走,這要交代清楚,因為所接觸的人地物都要知道,趕快做疫調,充分的清消,這部分要確實的去釐清。

至於若檢驗後其他團員都是陰性,明後天可正常演出的話,北市府會怎麼因應?黃珊珊表示,這次檢測是早上她和黃局長堅持的,本來中央覺得檢測沒必要,但若已經開始排練,檢測就有必要,而檢測出來有陽性的話,當然是不可能演出,如中央能確定這是安全的,願意開放,北市府會配合,希望所有觀眾都能確實自主管理、實名制,且工作人員也要做好嚴格的防疫措施,要讓大家放心,中央必須做出決定,而非業者自己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