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杜絕「假港資、真陸資」,政府研議強化管理措施,媒體報導指稱陸委會將修法刪除「港資等同外資」的規定,並非事實。但大陸委員會也不否認,近年中國刻意藉由陸資或在港澳的陸企或陸人,加大對港澳投資及經濟融合的力度,甚至刻意模糊陸港澳彼此的界線,讓港澳資金涉陸因素不斷提高,已針對此問題研議強化管理的方式,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31條規定是選項之一。

陸委會澄清說明指出,近年來,迭有「假港(澳)資、真陸資」的案件,干擾市場秩序,為防杜此一情形,陸委會已會同有關機關,在實務審查上,比照外資審查,追蹤最終受益人是否存在陸資等因素,以強化安全管理。惟隨香港情勢變化,「具有涉陸因素」的港澳投資案日益增多,也增添管理上的困難與負擔,因此,陸委會正進一步研議檢討修正相關法令,期能落實國安的管理。

陸委會進一步指出,現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31條規定,港澳資來台投資係準用外國人投資條例之規定,此一規定係適用於單純的港澳資金。但隨著近年中國刻意藉由陸資或在港澳的陸企或陸人,加大對港澳投資及經濟融合的力度,甚至刻意模糊陸港澳彼此的界線,讓港澳資金涉陸因素也不斷提高;陸委會已針對此問題研議強化管理的方式,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31條規定是選項之一,但從未有「將修法刪除港資等同外資」的規劃。

陸委會強調,對於我國經濟、產業發展具有實益的港澳資金及專業人才等,政府秉持兼顧國安管理的既定原則,歡迎來台投資及發展,政府也會給予必要協助;另一方面,政府也會視港澳情勢發展,適時檢討修正相關政策及措施,相關機關對於涉及安全事項也將嚴謹把關,讓國人能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