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處長(AIT)酈英傑一行人今(16)日赴台中市政府拜訪市長盧秀燕,盧市長致歡迎詞後隨即切入萊豬議題,當面向酈反應民意,直言台中市議會、市民拒絕萊豬,且台中市的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劑必須零檢出。該消息在網路上傳開,網友們一面讚盧秀燕「有種給推!」

盧秀燕說,台中市早在3年前就已制定法律,禁止含有有萊克多巴胺或瘦肉精豬肉進口,沒有針對性,而且高達7成多的民意都反對萊豬進口。她認為,是每個國家須守護國家利益,須聽從人民的聲音,市府與AIT盡雙方職責,這並不會影響情誼。

這個消息在批踢踢八卦板上引來熱烈討論,雖然有網友留言盧是「作秀刷存在感、才能轉移空汙無能」;也有網友表示,「現任首長扛住壓力直接表態,真的 100分!」、「我不喜歡KMT,但是這個我給推」、「好敢!蔡英文不敢這樣做」、「盧下屆基本上穩了」、「霸氣的媽媽市長」,貼文下多數的網友都給予正向的留言,這次盧秀燕的表態似乎深得網友的心。

雖然盧補充說到,每個國家須守護國家利益,須聽從人民的聲音,市府與AIT盡雙方職責,這並不會影響情誼。不過,據現場人士表示,美方似乎不希望盧秀燕在媒體面前談論美豬議題,市府的新聞局人員中途請媒體離場,現場氣氛一度陷入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