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日本知名動畫公司京都動畫(粉絲暱稱:京阿尼)遭到縱火,釀成36死、33名輕重傷的慘劇,是日本進入平成年代(1989年到2019年)最嚴重的一起案件,也讓全世界的動漫迷心碎。兇嫌青葉真司身受重傷,卻因對其進行精神鑑定,逮捕半年後,今日才終於將他以殺人罪等起訴。

根據多家日媒報導,青葉真司於2019年7月18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京都動畫片第一攝影棚縱火,導致36名員工失去寶貴生命,也遺留下許多未完成的作品。今年5月,京都府警方逮捕兇嫌青葉真司,他雖承認犯行,卻喊著「怨恨京阿尼」、「我的小說被盜用所以放火」、「使用汽油的話,就能殺害很多人」等疑似精神疾病患者的言論。

因此從6月9日到12月11日約半年期間,京都地檢署為調查青葉在事件當時的刑事責任能力而將其拘留,並請來專門醫師對他進行精神鑑定。鑑定結果出爐後,檢方認定青葉事前準備凶器、是計畫性犯案,當時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因此今天以殺人、縱火等罪名將其起訴。

青葉真司犯下縱火案的同時,自己也受到全身90%三度灼傷,神經系統都被傷到,死亡率一度超過95%,經過多次手術治療目前已經脫離險境,雖無法自理自理生活,但可以進行簡短的對談,警方才在案發後逾10個月、今年5月27日正式將其逮捕。

而歷經毀滅式摧毀的京阿尼,2019年堅持上映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完整列出所有參與製作過程的幕後人員名單,以表紀念,也指出「這是一部所有工作人員『活過的證明』。」2020年再推出《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這是歷經縱火案後、逃過一劫的員工,重振旗鼓後完成的作品,片尾將多名罹難者記載為「支援工作人員」,感念已逝者對於這部電影的貢獻。京阿尼以作品證明他們堅定的意志,感動全世界粉絲。

2019年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是京阿尼經歷火災後第一部上映的作品。   圖:翻攝自采昌國際多媒體臉書

2020年電影《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是京阿尼員工重振旗鼓的代表作。   圖:翻攝自采昌國際多媒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