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為補足我國國防產業的人才需求,科技部國防部今(16)日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50億元,評選3至6所大學成立「學研中心」,培育150位具有國防科技專業的碩博士生,除進入中科院或學研中心外,也能進入產業界,使國防產業成為台灣未來的重要產業之一。

科技部今早在科技大樓召開記者會,科技部長吳政忠、國防部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吳光鐘、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等人共同出席活動。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配合蔡總統「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方針,希望透過「學研中心」成立,匯聚各領域專家,共同培育優秀人才。「學研中心」的角色為擔任國防科研領域之智庫,負責盤點國內科研能量,擘劃技術發展路徑藍圖,並鏈結國家中山科學院等國防科技需求單位,共同擬定未來國防科技的研究方向與潛在人選,從中評選出最好的研究計畫,並於計畫執行完畢後彙整各項研究成果,推動我國國防科技的進步。

針對學研中心初期要推動之主題領域,目前科技部與國防部也已擬定完成,包括資電通訊與智慧化科技、關鍵系統分析與整合、前瞻感測與精密製造研究、尖端動力系統與飛行載具、先進系統工程研究、先進船艦及水下載具、先進材料與力學分析研究。

國防部李常次表示,這次「學研中心」計畫中,也規劃了高額的獎助學金,期望能吸引優秀學研人才投入尖端國防科技研發,並將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有系統並長期的培養人才,以落實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甚至開發更多先進的國防裝備,厚植國防力量。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在簡報中則強調,希望在1至2年內,可以建立學術界及國防產業兩邊「對接」的科技地圖,使任何國防研發的需求、問題,都能隨時找到適合的人才協助解決,讓國防產業的發展更順遂。 

科技部長吳政忠在會中致詞。   圖/軍聞社提供

常務次長李宗孝中將感謝各部會支持國防科研人才培育工作。   圖/軍聞社提供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實施簡報。   圖/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