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昨(15日)呼籲台灣要達成2050年零碳排目標,就要發展核電,還稱核能的危險性被過度誇張,反對核能的人就像清朝末年民眾一樣。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6日)指出,台灣目前電力供應持續朝增加「再生能源」努力,且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昨出席竹科40周年論壇活動上表示,台灣科學園區首要任務是解決水電問題,認為要兼顧產業發展、2050年國際零碳排趨勢,台灣必須要重啟發展核電。

曹興誠認為,台灣因為政治上的原因,把核能危險過度誇張,核電基本上非常安全,美國三哩島、蘇聯車諾比,以及日本福島的核災變都是人為疏失,以現在的技術來看,發生核災的機率基本上是零,廠商應用科學數據引導輿論走向,盼能重啟核電,園區才有足夠的電力資源。而反對核能的人,就像清朝末年民眾一樣,認為鐵路會破壞風水反對興建。

根據政院2025年非核家園規劃,將逐步提升再生能源、燃氣發電比重,屆時燃煤比例將降至 30%,燃氣、再生能源則各占50%、20%。對此,王美花今指出,將持續滾動式檢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也會召開會議持續追蹤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