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中國晶片最大騙局」武漢弘芯後,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近日被披露將回鍋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此人事異動引來另一名前台積電研發大將梁孟松不滿,透過信件宣布辭去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一職。對於蔣尚義回鍋中芯,再度掀起半導體產業界討論,名嘴李正皓認為,政府應該開始思考如蔣尚義此類具有台灣半導體關鍵技術人才的管制與保護。

李正皓認為,蔣尚義沒有背叛台積電,但蔣尚義傷害了台灣與世界上包含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站在中國對立面的自由民主國家。他補充,任何人要在任何地方賺錢都是個人的自由,但台灣人要在中國賺晶片與半導體的錢不一樣。

由於美國商務部9月已針對中芯國際加強出口限制,美國國防部12月初也將其列入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黑名單,李正皓表示,為什麼美國在決定與中國翻臉的第一時間,就定調要封殺中國的半導體產業,原因很簡單,不論經濟實力或是軍事實力,背後的支撐都是科技,而半導體是一切科技應用的核心,美國商務部在封鎖中國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的理由說的清清楚楚:中芯國際及子公司出口可能用於軍事用途,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李正皓質疑,中國的半導體技術每進步一分,中國的經濟與軍事實力就進步一分,對世界與台灣的威脅就增加一分,這道理三歲小孩都懂,蔣尚義不懂?

「20世紀人類為石油打仗;21世紀人類為晶片打仗」,李正皓指出,這個世代的戰爭是半導體技術的戰爭,世界各國對於從事軍事相關機密的人才與技術都有限制出口的禁令,他真心認為政府應該開始思考如蔣尚義此類具有台灣半導體關鍵技術人才的管制與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