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科技時代,掌握先進技術成為各國努力的目標。而被譽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向來被視為重要的一環,然而隨兩岸關係緊繃,中國是否會為了掌握台積電以武力侵略台灣?對此,《外交家》網站分析認為無論基於政治考量或世界趨勢,武力犯台可能都是中國的最下策。

根據《外交家》雜誌分析,中國政府不會輕易訴諸武力侵略台灣,除考量到其中存在的高風險和將為中國帶來負面的影響外,北京政府所採取的政治策略更是一場「長期戰」,以海峽兩岸和平作為基礎,借助包括台積電等台灣企業來穩固自己國內經濟並取得技術後,再進一步尋求和平統一的最好條件。

該文作者認為,台積電不斷升級的工藝及設備,造就了如今在市場的領導地位,然而這近乎仰賴美國公司提供原料或知識產權,即使掌握台積電將無助於保持其優勢;另一方面對於現正積極擺脫美國或盟國所主導的跨國供應鏈的中國來說,控制台積電也將無法實現這一目標。

況且中國的科技發展仍需外國的科技與材料支援,如歐美國家斷供晶片之後,中國的手機市場和汽車市場都立刻面臨存亡威脅,如果中國為台積電攻打台灣,會面臨全世界斷供的制裁,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帶來空前浩劫,反而威脅到中共政權的生存。

 

台灣的晶圓代工全球聞名,又以台積電最為知名,目前仍在處在技術領先的優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解放軍渡海登陸演習。(示意圖)   圖:翻攝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