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日前為社宅議題再度槓上中央,今(16日)他再嗆蔡政府,解決高房價最有效的稅制,不管是房地合一、實價登錄、空屋稅、囤房稅等,民進黨現在是立法院多數,想要通過什麼法都沒問題, 要解決房屋問題,最有效就是稅制改革,為什麼不做?因為不敢得罪人啊!柯也批評內政部長徐國勇曾指社宅租金是市價8折,弱勢則是再8折變64折,柯嗆不然把公文拿出來給他看看寫在哪?「沒有嘛!也是信口開河」。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社會住宅長期維護管理精進模式研會,柯致詞時指出,實踐居住正義3大重點,包括社會住宅興建、分級租金補貼包括包租代管以及稅制改革,面對複雜問題別幻想有單一方法解決所有問題,要全貌看待問題。

柯文哲表示,他常講自己跟小英總統是同一組教練教出來的,當時的總教練就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每次都找一堆教練先教他,教材修一修再來教小英。作為執政者,還沒做都滿理想,做下去才發現有問題。

柯文哲提到,到底要叫公共住宅還是社會住宅?一開始是叫公共住宅,後來改叫社會住宅,但後來他還是認為是公共住宅,自己曾看過很多平宅,如果社宅租金每月收800元,給社會最弱勢的人去住,住一段時間那地方就真的變成房子很爛、裡面垃圾一大堆、居住品質很差,里長都會視為貧民窟,所以抗爭很激烈。

柯文哲說,北市蓋社宅最成功是讓社會住宅不再是鄰避設施,而是變成「好厝邊」,里長也很歡迎蓋社宅,他認為現在應該正名改叫「公共住宅」。因為北市蓋公宅要解決年輕人買不起、但至少租得起的房子,還要解決城市美學,以及推動智慧建築產業,所以早期蓋社宅成本,一坪10萬元,現在已經變成一坪14萬元。

柯文哲指出,小英總統說要蓋12萬戶社宅,其中2.4萬戶分配給台北市,只是因為台北市蓋得比較快、走得比較前面,內政部長徐國勇曾說社宅租金是市價8折,弱勢則再8折變64折,不然你拿公文出來給他看在哪裡?沒有嘛!也是信口開河。

柯文哲表示,北市走在前面,所以常常會踢到鐵板,但這也沒什麼了不起,遇到問題解決就好,要思考的是若台灣真的蓋了12萬戶社宅,那財務計畫到底是什麼?要嚴肅面對。

柯文哲也談及社宅自償率問題,他直言,去年去看過荷蘭社宅,才發覺糟糕了,假設台灣以50年建築年限計算,興建成本占全部成本50%,且台灣有颱風、地震、白蟻,住宅維修費又比荷蘭更高;他後來發現,若蓋完後生命週期是50年,但維護費用很貴的,當初算自償率時沒想到這問題,讀美國、法國的書,長期營運費用都比台灣低太多,因為這些國家並沒有颱風、地震,政府還是要務實面對問題。

柯文哲也忍不住說,要給民進黨政府吐槽,不管是房地合一、實價登錄、空屋稅、囤屋稅、多屋稅等,民進黨不是在立法院想通過什麼法就可以通過什麼法嗎?為何這些法都不去通過?解決房屋問題,最有效就是稅制改革,為什麼不做?不敢得罪人啊!

柯文哲強調,若民進黨有心解決年輕人買不到房子的痛苦,立院該立的法趕快通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