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11月中旬由中選會公布審查通過,確定將於明年1月16日進行投票。罷王運動發起人、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曾說過,罷免王浩宇是一場公民自覺運動,之所以會提出罷王是要讓下一代有良好的政治環境,不能讓造謠抹黑製造對立扭曲的問政方式繼續蔓延,所以必須站出來終結這種網路的錯誤價值。

王浩宇2014年初次參選桃園市議員當選,2018年挑戰連任,以1萬6292票當選第7選舉區(中壢區)議員,是該選區第3高票。依照選罷法規定,罷免市議員需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罷免案才算通過;以中壢區選舉人總數31萬5143人計算,王浩宇的罷免案至少要逾7萬8785票同意,且同意票要超過不同意票才達標。

罷王總部發言人、中壢區信義里里長邱仁德表示,罷王無關藍綠、沒有仇恨,從去(108)年3月成立罷王粉專後,粉絲人數從初初的數千人,到現在已經超過7萬4千人,一路走來他們堅持的就是「為中壢做件對的事」。

邱仁德指出,民意代表之所以被人民選擇,是因為大家希望他能為民意發聲,所有的民意也願意去支持、幫助一個形象清新的人成為大家心目中期待的議員,但若大家發現這樣的一位民代是在操弄民意,並不是真的體恤民意、為民喉舌時,民意就會覺醒,這也是罷王總部成軍的目的,提供一個平台,把想要罷免王浩宇的人找出來集結起來,「今天能夠打到這個階段,絕對不是我們個人的功勞,而是整個中壢市民的覺醒,覺得應該要把這個抹黑造謠的民意代表,讓他有個教訓。」

「這場仗不管是藍的、綠的、白的、黃的,其實都一直在支持我們,一直在關注這個活動」邱仁德表示, 如果王浩宇在網路、媒體上所論述的是事實,就不會有將近4萬人站出來連署要罷免他,就是因為王所言很多都是「是是而非」,在不斷有些事實真相慢慢浮現後,民眾越來越看清王的發言都只是在帶風向、蹭聲量,沒有經過查證就對外論述,這些狀況都讓現在的選民慢慢看到王的真面目。

相較於其他縣市議員如高雄市陳致中、黃婕的罷免案連二階都還不確定是否能過關,罷免王浩宇一階提案送出3748份連署書及二階連署符合3萬3362人規定人數都順利達標,邱仁德用「天時地利人和」幾個字說明,因為罷王活動發動時間確實比較早,加上今年疫情影響,讓更多人留在台灣有機會看清這位民意代表(指王浩宇)。

「我們很清楚知道這個案子可能會被當成一個指標 」邱仁德說,如果罷王成功,相信有很多民意代表會更擔心自己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罷免的對象,或許也就能讓他們有所警惕日後應該更體恤民意,在發言之前深思什麼是民眾真正需要的。

不過邱仁德也坦言,雖然一階、二階過關,但真正的難關其實是在第三階段「投票日」。「從第一階、第二階,大家都說我們很難成功,可是前面2階段其實是我們最有把握的,因為連署可以找方法達成,而且有時間,但第三階直接就是投票行為,一翻兩瞪眼。」邱以高雄市長補選為例指出,當初國民黨、民進黨及民眾黨,3個政黨激烈競爭,結果投票率只有4成,而罷王投票只是單一選舉,究竟會有多少投票率,確實是個讓人擔憂的問題。

王浩宇一開始以「台灣綠黨」身份參選桃園市議員,從去年加入民進黨議會黨團運作,更在今年2月對外宣布已於1月份退出台灣綠黨,加入民進黨,正式成為民進黨籍市議員,罷王成案後,他對外均表示「尊重」,外界認為王以「冷處理」淡化罷王氛圍,綠營人士也說曾提醒他「低調點」,不要炒熱罷王議題。邱仁德指出,王一直不認為罷王二階會過,所以一直吵一直罵,吵到二階成案,「他自己應該也是蠻驚訝的吧!」

邱仁德強調,罷王這件事,無關藍綠,也不想製造仇恨對立,罷免王浩宇不是絕對多數的選舉,罷免門檻只要超過25%的同意票就達標,「這是一場公民自己發動的行為,其中不管藍、綠,都有很多民眾支持我們,如果要把罷王運動搞成藍綠對決,毫無意義!我們要的是讓支持我們的人在不為難的狀況下盡量支持這個活動。」

「選票沒有開出來就不叫做結束」邱仁德說,現在的選舉不若過往多以黨派為主,中間選民越來越多,接下來罷王總部會扎扎實實的加強宣傳把票催出來,除了透過網路資訊,也會把戰線拉回傳統的陸戰,以車隊深入社區鄰里,號召中壢選民1月16日站出來,用選票告訴王浩宇「你應該要尊重民意」。

距離明年1月16日罷王投票日僅剩一個月的時間。   圖:翻攝罷免王浩宇粉絲專頁

罷王活動第一階段提案人數及第二階段連署人數均順利達標。   圖:翻攝罷免王浩宇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