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後續量產型首艦「塔江艦」昨命名下水,總統蔡英文昨在臉書專頁表示,在2023年底完成6艘同型艦。對此,海軍今日上午宣布,鑒於敵情威脅劇增,在不增加後續艦11艘艦總預算下,修訂於2023年完成6艘建造,快速提升防衛戰力。

這次新建的「塔江艦」國際好評的「沱江級」巡防艦升級版,延續雙船體的設計,速度快、戰力強,配備有先進電戰、偵搜系統,以及強力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能夠攔截或打擊主力敵艦。

軍方規劃,預計2025年前打造3艘同型後續艦。不過,總統昨天在臉書卻表示,同款艦預計到2023年底將完成6艘。即提前了3年,數量增加了3艘,兩者說法顯然有所落差。

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赴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因應敵情急速上升,海軍重新檢討,並與承攬廠商龍德造船一同研討,在明年首艘後續艦完成測評後,將目標提升至提前在2023年前完成6艘,研討後龍德認為有這個能量,全案預算不會改變。

海軍也發出聲明指出,高效能艦艇後續艦為「國艦國造」及「不對稱作戰」的重要建案,海軍將持續秉持審慎嚴謹的態度與風險管控,落實「國艦國造」政策,為海軍增添新的戰力,希望國人支持。

 

海軍沱江級巡邏艦後續量產型首艦「塔江艦」。   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昨(15)日赴宜蘭龍德造船廠,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   圖/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