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稱明年將蓋15000戶社宅,但遭台北市長柯文哲唱衰「當然不可能」,蔡總統昨(15日)晚在臉書發文暗酸,推動社會住宅並不容易,她一步一步認真做。只要願意參與的人比唱衰的人多,一定可以持續改善。柯文哲今反酸,蔡總統說要蓋12萬戶社宅,其中2.4萬戶是北市府扣打,「妳的政績裡有5分之1是我們要幫你完成」,並提到早說過租金計算標準要儘速解決的問題,但為什麼拖到現在還沒解決?「因為中央還沒蓋出來,沒壓力,但北市走在前面,所以一直遇到問題」。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社會住宅長期維護管理精進模式研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北市社宅租金計算本來是以中古屋市價85折,但因為市府副秘書長、前地政局長李得全建議,才調整成新成屋市價85折?柯文哲回應,坦白講,不能說什麼李得全,市價就是當初的問題,市價85折,這市價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坦白講,蓋好明明就是新成屋,怎麼是用中古屋的85折?「所以我們真的算起來用新成屋的話,只有55折而已」。

至於總統蔡英文發文談社宅政策,盼參與的人比唱衰的人多,諷刺有人唱衰?柯文哲指出,蔡總統說要蓋12萬戶社宅,其中2.4萬戶是台北市政府的扣打,所以這要中央、地方合作才做得起來,「妳的政績裡有5分之1是我們要幫你完成」。

柯文哲強調,事實上,到今天為止會有這些爭議,是因為台北市政府走在前面,事實上關於租金問題,在北市府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會議記錄裡就有寫道,他認為國家住都中心在北市蓋社宅,台北市政府也在蓋,若兩邊租金計算標準不一樣的話,會出問題,「但對老百姓來講,就是政府,他管你是台北市政府還中央政府?」所以當時在會議記錄就說過租金計算標準要儘速解決。

柯文哲直言,為什麼拖到現在還沒解決?因為中央還沒蓋出來,沒壓力,但北市走在前面,所以一直遇到問題。事實上,之前在跟內政部會議記錄就有寫到這些問題,「但我覺得這樣,我也不想再去打口水戰,政治鬥爭到此為止,把事情做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