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蔡英文稱明年將蓋15千戶社會住宅,台北市長柯文哲唱衰「當然不可能」,總統蔡英文今(15)日在臉書發文暗酸說,推動社會住宅並不容易,一步一步認真做。只要願意參與的人比唱衰的人多,年輕朋友最在意的居住問題,一定可以持續改善。

蔡英文今晚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社會住宅引起一些討論,想跟大家談一下。在台灣,推動社會住宅非常不容易。過去的政府做不到,上任後則堅持要用力推動。為什麼政府要蓋社會住宅?因為確實有許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會有居住的需求。尤其在都市打拚的年輕人,幾乎都必須面對居住的壓力。這一點,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時就清楚知道,當時也是第一個把住宅政策當成主要政見的候選人。

蔡英文說,隔年準備參選總統,進一步在「十年政綱」中提出住宅政策的長期藍圖。到了2014年,公民社會集結發起「巢運」,年輕朋友夜宿在台北街頭上,強烈表達了對居住正義的訴求。

蔡英文說,確實,相較於國際上的先進國家,台灣的社會住宅比率實在太低了。過去的政府不重視、忽略不管,但覺得有責任推動。2016擔任總統後,社會住宅就是最堅持的重要政策之一。

蔡英文說,第一任的四年中,和民進黨執政團隊,一同修改住宅法、通過租賃專法,設置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我們一步一腳印,為社會住宅打好制度基礎

蔡英文說,她設定了要直接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加上8萬戶民間空餘房屋的「包租代管」,總共20萬戶社會住宅的總目標。截至目前為止,中央和地方興建的社會住宅,已經超過4萬戶,明年更要一口氣興建15千戶,土地準備好了,財源也找到了,速度越來越快,絕不會停下腳步。

蔡英文說,要再強調一次,推動社會住宅並不容易,不過這幾年中央政府從不鬆懈。要特別謝謝內政部和住都中心辛苦的同仁,他們被緊盯著進度,一刻都沒有放鬆。也肯定 地方政府共同參與,溝通協調不容易,政策推動起來也總會有精進的空間。不過,相信中央和地方,對於辦理社會住宅、改善居住問題的核心目標,都是堅定的。

蔡英文說,不只要推動社會住宅,因應不正常的炒房現象,行政院蘇貞昌 院長也已經推出「五大措施」,希望用政府的力量,從各個層面來落實居住正義。

蔡英文說,從倡議到實踐,一步一步認真做。只要願意參與的人比唱衰的人多,年輕朋友最在意的居住問題,一定可以持續改善,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