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15日)審查住宅基金預算,對於明倫社宅3房型破4萬元租金爭議,引發諸多議員關注是否可能調降,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表示,簽約後下1個3年租約的租金調降沒問題,但這次已公告招租,仍須考慮法令規定。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強調,「法不溯既往」是很重要的精神,下次要再換約時,會公布新的租金,但已經租出去的,要修改租金,「在法律上是不對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社會住宅長期維護管理精進模式研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住宅基金預算昨遭議會擱置,柯文哲表示,議員監督預算天經地義,有問題會拿回來檢討再回覆,反正預算還沒定案。

有媒體詢問,柯市府有無可能修改要求社宅100%自償率?柯文哲回應,對北市來講,反正錢就這麼多,看怎麼用,但也要考慮永續經營,「我們也可以蓋社宅租金非常便宜,可是能挪去做其他建設就少掉」,這是資源分配問題,所以為什麼有「經濟學」?因資源有限,如果資源無限,就不用經濟學。柯說,北市總預算還不到1700億,錢就那麼多,是看怎麼分配的問題。

現場媒體追問,明倫社宅租金是否可能調降?若3年後換約調降,對現在先租的人來說不太公平?柯文哲強調,「法不溯既往」是很重要精神,以明倫社宅為例,最貴的3房型,其實中籤率還不到50%,才40%左右,要租的人還是很多,而特別是一房型、二房型,中籤率才10%而已,在市場上還是非常搶手。

柯文哲認為,租金可以重新計算,但原則上,「法不溯既往」是很重要的精神,下次要再換約時,會公布新的租金,但已經租出去了,要修改租金,在法律上是不對的。

被問及目前租金是否不可能動?柯文哲表示,當然可以討論,但要怎麼做,畢竟台灣要慢慢成為一個法治國家,也不是說想怎麼幹就怎麼幹,行政命令也不能無限上綱,很多東西都要先問法務局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