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民進黨內部傳出蔡英文總統有意改組蘇貞昌內閣外,外界也相當好奇2022年的選舉佈局。今(16)日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到,如果蘇貞昌做到2024,那民進黨內做到2022年的地方縣市長要怎麼辦?蔡其昌則回應,行政院的改組各種可能性都存在,地方首長當部長也有可能,都是一個歷練。

在專訪中,蔡其昌認為內閣要改組兩種方向,第一種是臨時性的事情爆發,導致行政院長要下台負責;第二種則是面臨世代交接,需要為年輕世代佈局。比如在2022或是2024年,蔡英文總統為了延續民進黨的執政局面,必須透過內閣改組去完成任務。

對於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三人會不會轉戰其他地方?蔡其昌認為這些人在2022年任期滿之前,離開其首長職務的難度很高。因為要選其他地方要先辭掉原本的位子、遷戶籍等,一般鄉親情感上會認為,辭掉地方工作高升中央部會首長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對地方也有幫助,所以抱怨跟衝擊比較小;但如果換到別的地方去選首長,雖然不是不可能,但挑戰會比較大,至於衝擊會如何,則是要看市民對縣市長的想像。

主持人問蔡其昌到底什麼時候要宣布參選台中市長?蔡其昌笑說,「沒有這題啦!每次來都問。」現在的問題就是要把副院長做好,做好就會有下一題,不論下一題是什麼,自然就會有。另外,被問到與可能回鍋參選市長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的關係,蔡其昌說兩人感情很好,外界不需再關心這件事,自嘲這就像總統府要出來回應蔡英文與蘇貞昌的關係一樣。

針對下屆台中市長的選舉,他也說,台中市猶如台灣的「搖擺市」,市民特質很強烈,不喜歡對立,心中有一把尺;,4年前可能非常支持你,但是選舉一到,就會用選票清楚表達自己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