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母校《康乃爾法律論壇》期刊書面訪問表示,希望世界看待台灣抗疫成果,不是著眼領導人的性別,而是看到所有台灣人民的貢獻。身為女性總統,有責任在國內外努力不懈推動婦女賦權,直到不再出現「女性總統」這個名詞。

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康乃爾大學《康乃爾法律論壇》(Cornell Law Forum)期刊書面訪問,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成功防疫經驗。

《康乃爾法律論壇》係康乃爾大學法學院期刊,每年出刊春季號及秋季號,內容刊載學術文章、校友簡介、新聞時事及教師紀事等。本(2020)年秋季號以「凌越逆境」(Leading through Adversity)為題,刊登蔡英文10位傑出校友的領導事蹟。

蔡英文回溯,一月初起,首次召開一連串防疫國安高層會議,協調政府各部會的防疫工作並做出防疫指示。國家的醫療體系,搭配先進的數位能力,成功打造一個全面追蹤監測病毒的安全網。

蔡英文說,在政府和國內製造商合作下,台灣迅速從口罩進口國,躍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在供足國人需用後,也捐贈口罩等物資給有需要的國家。

蔡英文提到,即時透明的資訊,建立起民眾的信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發展並回答媒體提問。也定期在社群媒體上提供最新訊息,並加油打氣,讓全民了解最新情形。藉由這些平台和民眾直接溝通,說明政策,破除謠言,我們贏得了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蔡英文認為,疫情雖還看不到盡頭,但台灣的防疫成就,讓大家有信心迅速因應變局,守護全民健康,同時,在嚴峻的全球挑戰中,保持穩定的經濟發展。因此,大家都以台灣為榮。

對於台灣何以不必如世界許多地方採取封城措施?蔡英文說,台灣因應疫情的三項主要原則─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讓我們掌握先機,免於封城。

蔡英文表示,去年底,在獲知武漢有不明病毒後,為防堵疫情在台灣擴散,立刻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邊境檢疫、確診病例早期診治、接觸史的追蹤、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防疫宣導及保持社交距離等,動員所有必要的人力和資源。

蔡英文說,這些措施加上公、私部門通力合作,以及全民同心協力,為台灣築起一道阻擋疫情擴散的堅實防線,也讓人民得以如常生活。

對於媒體報導,女性國家元首較男性領導人在因應疫情時,更能發揮成效。這尤其要歸功於女性領導人特有的同理心、謙遜和合作等特質?蔡英文回應,防疫成功與否,取決於領導人決策的成效。關鍵在於能否做出精確決策,凝聚公眾信心,指揮政府部門執行。

蔡英文強調,同理心、謙卑、合作等領導特質,並非女性獨有。事實上,有效的領導力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和技巧是跨越性別的。

蔡英文希望世界看待台灣的抗疫成果,不是著眼領導人的性別,而是看到所有台灣人民的貢獻。說過,身為女性總統,有責任在國內外努力不懈推動婦女賦權,直到不再出現「女性總統」這個名詞。這個目標,從未改變。

對於法學背景如何幫助防疫決策,蔡英文自認,法學背景讓我能以邏輯分析能力來處理問題。防疫決策必須迅速果斷,法學思維確具助益。

她說,很幸運曾在民主價值和法治涵養深厚的美國、英國接受法學訓練,這對影響深遠;民主和透明就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時時謹記確保防疫政策不侵犯個人隱私或人權。在運用健保資料追蹤接觸者、配送口罩時,格外謹慎。

蔡英文認為,法學背景無疑是一大資產,然而,法律專業必須與不同專業攜手合作。很幸運的是,過往的經貿談判經驗,讓學會敬重不同領域的專業,也因此,我相當重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意見,他們是一支熱誠專業、見識卓絕的防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