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11日因「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遭控違反《港版國安法》,遭香港法院裁定收押,其中以手銬與鐵鍊纏腰的方式被押送法院的模樣流出,引發國內外強烈的關注。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昨(15)晚在臉書挺黎,並直指國內「某些人」頻頻指控政府戕害新聞自由,卻對黎智英事件完全靜音、雙重標準;貼文一出,反被國民黨酸爆。

李俊俋說,針對黎智英被收押一事,港府為強化正當性,更羅列出諸多「罪證」包含:接受多間海外媒體訪問、與外國官員會面,甚至連推特追蹤蔡英文總統、美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等都被視為證據。他質問,「這樣合理嗎?」

李俊俋表示,這種「以言入罪」的作法,不僅凸顯港版國安法的荒謬,更是中國箝制言論、打擊新聞自由及侵害人權的鐵證;黎智英被上銬的這一幕,意味著香港的言論自由已被牢牢禁錮。

李俊俋接著指出台灣的狀況,今年台灣再度被NGO組織「CIVICUS」從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等多個面向評估,成為亞洲唯一被評為「開放」的國家;更有部分遭中國驅逐的國際媒體選擇駐點台灣,這些都顯見台灣新聞、言論的開放自由備受國際肯定。

他批評,「偏偏國內某些人忽視這些『國際認證』,繼續指控政府戕害新聞自由;卻在面對黎智英事件時,完全的靜音,沒有任何批評,繼續漠視中國箝制言論、侵害人權,典型的雙重標準!」而近日國民黨因中天關台,狂批蔡政府與NCC抑制人民新聞自由;李俊俋文中的「某些人」似乎指的就是國民黨,諷刺意味濃厚。

意外的是,該文竟釣出國民黨回應,除貼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朱立倫聲援黎智英的舊聞打臉外,也留言反酸:「認同!絕對不能雙重標準!民進黨戕害新聞自由!真正的雙重標準!」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昨(15)日發文挺黎智英之餘,不忘反諷國民黨。   圖/截自李俊俋臉書